早起的一天

IMG_4663-1.jpg

昨晚約莫9點就昏睡 (在台灣已是凌晨3~4點了),總算可以好好睡一覺調整時差;今天很早就醒來,大家都還在睡覺,街上也都還很安靜早餐豐盛,邊吃邊跟民宿的老闆閒聊自己家鄉的狀況後,便開始日行數十公里的行程。 (回到台灣覺得自己的體力變好)

 

聖羅倫佐教堂(Basilica di San Lorenzo

聖羅倫佐教堂

王子小聖堂La cappella dei Principi)的大理石,細看牆面的每一個單元,直覺聯想到密斯在1929年設計的「巴塞隆納世博德國館」,牆面由大理石拼接而成,給人一種清新明快的印象。從整體來看,立面設計延續著古羅馬建築常見的馬賽克拼貼樣式,牆面分割大小適中,值得參考。

Cappelle Medicee

 

新聖器室La Sagrestia Nuova),親自感受「晨」與「昏」,嘗試從中了解他的想法;多年後,重新檢視巨匠的資料,才知道新聖器室 (1520~) 可能沒有機會好好完成,所以必須從創世紀 (1508~1512) 推想45歲的巨匠想要做的事,再以最後的審判 (1536~) 應證巨匠的中心思想;500年後,應證了一件事,沒人在乎那些閒言閒語、美醜、名利與惡行,只有巨匠的作品不退流行的被人欣賞與討論。

創世紀中「諾亞獻祭」、「大洪水」與「諾亞醉酒」的三個畫面,撇開舊約聖經的故事,看成在上帝所創造的世界裡,人們對境時的各種意念與作為;在最後的審判裡,當天使的號角再度響起,人們有機會再活一次,這一生的所作所為在上帝面前,足以脫胎換骨得到救贖?還是向下沉淪,白活一場?

所以未完成的新聖器室除了欣賞雕刻本身的價值以外,可以更進一步從空間佈局上來感受創世紀最後審判的深奧意涵。

IMG_0133-2

右邊的少女彷彿剛睡醒,不曉得我正在看她。

IMG_0134

左邊的老頭,發現我在看他,他也對著我看;被他發現「我在看他」,那瞬間,覺得他是真人

IMG_0137

雕塑與棺木銜接的地方留白,但好像沒有機會完成? 但也可以看到「米開朗基羅」雕刻的力道。

聖羅倫佐廣場

聖羅倫佐廣場

 

中央市場(Mercato CentraleFirenze1874 ~

行程安排之初,我把「中央市場」視為 一個午餐休息以及品嘗跟市場一樣老的 Da Nerbone (牛肚包) 的地方;親自去過之後才知道 「中央市場」的成功,值得借鏡!

1、將迷宮一般的街區打開, 成為一個有蓋的大廣場

2、採用最現代的建材(鐵、玻璃)並與周遭的建築外觀融合,建築立面由拱門圍塑而成,卻不阻礙進出

3、高窗過濾並提供市場充足的光線自然通風

4、大跨距、柱子最小化,確保自然光線的分布與場所的可視性。

5、商家們分享他們的熱情與工藝。

 

Nerbone.jpg

 1872 ?  比「中央市場」早兩年成立?(by H

 

stomach sandwich.jpg

  不知道牛肚包怎說也沒關係,講 stomach sandwich (胃 三明治),也成功讓我點到了!(by H

 

Da Nerbone 的湯

昨晚喝的湯太厲害了,試看看這家的by H

 

中央市場.jpg

拱門形塑市場表情,並讓大家可以從四面八方自由進出

 

聖母大教堂(Santa Maria del Fiore

伴隨著輕快的音樂,來到我的目的地之一「聖母大教堂」:因為經歷過「東方帝國」的設計過程,透過網路,看到教堂的細部照片,讓我讚嘆不已,心想這樣的工藝不知要花多少年,嘔心瀝血才能完成。

「聖母大教堂」的立面為何會這麼花? 直到我參觀過「地穴」之後,猜想設計者也許是延續那古羅馬的馬賽克拼貼吧! 親臨現場還是比透過 Google 街景服務遊覽,有更深的感觸。

Dome(拱頂)安排在日落前1小時參訪(服務員要看到預約門票才會放行!),除了親身體驗「拱頂」的歷史與偉大之外,亦可欣賞夕陽美景,大大推薦!

 

往教堂路上的音樂(by H

 

Prefettura Di Firenze

佛羅倫斯政府辦公室(Prefettura Di Firenze

立面質感由重到輕,與上海外灘的怡和洋行一樣

 

聖母大教堂  端景

聖母大教堂

聖母大教堂

聖母大教堂

聖母大教堂

聖約翰洗禮堂

 

聖母大教堂

細部

 

地穴

地穴(by H

 

聖約翰洗禮堂

聖約翰洗禮堂

 

Dome (聖母大教堂)

往頂拱(Dome)的階梯長這樣子

 

Dome

穿過深邃的階梯,眼前的米白建築,彷彿置身天堂

 

翡冷翠的夕照

翡冷翠的夕陽

 

 

晚上回到「中央市場」,H選了蔬菜漢堡那家,我則點了一杯啤酒及炸魷魚,吃起來感覺是食物原來的味道,沒加人工香料。

中央市場 2F 美食地圖

市場2F美食地圖

蔬菜漢堡

不死心,又試了這家的蔬菜湯

IMG_4775

arrow
arrow

    綠園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